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走近临沂严重强迫症患者,解析治疗良方

2021-01-23 12: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近期,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导医台导医发现一位患者挺“奇怪”,他嘴里嘟嘟囔囔,在门诊门口的台阶上上上下下来回许多次,但就是不迈进门来。过了好一会才走进门诊大厅,这位患者在诊室坐下后,有小虫从他面前飞过,他就循着小虫飞过的轨迹,不断地拍巴掌。 

  “医生,我患有强迫症20多年了,吃了不少药,就是不见好。我是不是没救了。”这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见到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主任赵松涛后苦恼地说。 

  据赵松涛了解,这名强迫症患者患病之初表现为怕脏、反复洗手、反复锁门现象。后期逐渐发展到出现一些严重的强迫性行为,如眼前有苍蝇或者蚊子飞过,他必须要循着苍蝇或者蚊子的轨迹不断地拍巴掌,重复做好几次才能让自己得到心理上的放松,否则就会持续焦虑。每次看手机之前,必须要说一些仪式化的语言,才能去看。否则的话,他就会接受不了,没法去看手机。现在慢慢发展严重了,他在过门儿的时候,每过一个门儿,他都需要反反复复用他自己认为合适的姿势来过门。如果姿势不太合适,他会反反复复地来回走,直到他感觉可以了,才能过这一道门。 

  这位患者没法与别人正常交流,经常会出现强迫性重复语言。因为他这样一些奇怪的行为,他的朋友,甚至他的一些亲人都逐渐疏远了他。为了生活,这名患者开了一家小商店,但是他的顾客越来越少,因为大家都觉得他很奇怪,都不敢到他那里买东西。 

  这些年,他几乎吃遍了所有的抗强迫症药物,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有有愈发严重的趋势,这给他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为了帮他尽快解决强迫症的问题,赵松涛选择让他继续服用原来的药,同时给他增加了心理治疗,也就是最有针对性,效果比较快的暴露反应预防治疗。患者的接受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做完第一次治疗回家就感觉比以前稍微减轻了些。待他第二次来治疗时,焦虑症状已经减轻了很多。 

  这名患者的领悟力比较好,医生告诉他的一些针对性训练方法,他都能够举一反三,等到第四次治疗之后,强迫症状已经缓解了90%以上,基本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了。 

  赵松涛提醒广大强迫症患者,强迫症的治疗目标首先是减轻或者消除症状,恢复社会功能。有一些强迫症患者,可能会持续带有一些强迫症状,只要不影响工作生活,就可以认为是达到临床痊愈。赵松涛同时提醒,当您或者您身边的朋友有强迫症,一定要建议他到专业心理卫生机构治疗,不仅仅只通过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结合专业的心理治疗,这样才能快速的解决强迫症问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