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邱吉刚:探寻遗传秘密 降低出生缺陷

2020-12-15 12: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邱吉刚,2008年12月来到临沂市妇幼保健院遗传实验室工作,一直从事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擅长各种遗传病的遗传咨询,染色体病、基因组病及遗传病的产前诊断;遗传病的基因诊断,致病基因的识别。临沂市医学会遗传与优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参与市级课题3项,撰写论文2篇,其中SCI论文1篇(第2位)。 

  邱吉刚说,最初就对“遗传”有着美好的向往,也被“致力于降低出生缺陷”的科室奋斗目标所深深的吸引,很庆幸自己在遗传实验室工作,每一项工作都那么有意义,都在为优生优育、降低出生缺陷做着积极贡献。他说,在这里经常悲喜交加,对每一份报告都怀着一种“忐忑”的心理去完成,当看到46条染色体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是发自内心地高兴,当看到多一条或少一条的时候,心情会无比沉重,感叹又一个家庭失去了美好的希望。经常强忍着泪水,去回答孕妇的咨询,努力开导她们,给予她们坚强的信心。 

  十多年来,他在生化遗传、细胞遗传、分子遗传专业全面发展,曾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修学习,致力研究细胞遗传、分子遗传领域,掌握国内先进技术,带动科室更好地向前发展。 

  2016年4月,遗传实验室引进基因芯片检测平台,邱吉刚认真研究,利用进修时所学知识,进行全染色体微阵列分析的实验操作、数据检索、出具报告、辅助临床医生解读检查报告等。针对产前超声提示胎儿结构畸形、孕妇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胚胎停育、儿童原发性发育迟缓/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妇幼保健领域常见的临床症状,结合传统的血清学产前筛查、染色体核型分析,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逐步构建形成了以基因芯片为核心的产前诊断体系。 

  2017年,邱吉刚参加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办的第十届遗传咨询师培训班,将所学知识应用于产前筛查高风险人群咨询、染色体病、单基因、多基因遗传病、基因组等疾病的咨询,辅助临床遗传咨询进行报告解读,促进了遗传咨询与实验室技术相互发展,为临床遗传咨询与实验室架起了沟通桥梁。 

  特别是从2018年4月份,遗传实验室主任任职第一书记以来,受主任嘱托临时担负起科室的管理工作,深知发展是硬道理,始终牢记“高新技术引领推动学科快速发展”的科室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新项目开展,在与贺林院士工作站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以高通量测序技术为主要支撑的遗传病检测项目。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之时,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积极筹备新冠核酸实验室建设工作。为顺利通过山东省临检中心的校验,在紧张的时间里,邱吉刚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按照实验室管理要求,制定体系文件,并按照实验室设置流程和分区不同,完善标识标牌。为确保实验顺利开展,并进行了新冠核酸病毒检测的预实验。 

  多年来,邱吉刚始终把工作装在心中,经常牺牲个人下班时间,在科室奋战,正因为他的这种执着追求与倾心付出,先后荣获了多项荣誉:“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先进个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临沂市“优秀医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优秀医师”称号…… 

  邱吉刚作为一名管理者,也是一名党员,他自遗传实验室工作之日起,从未后悔,他像一位勇士,探寻着遗传缺陷的秘密,为更多的家庭优生优育做出贡献。(通讯员 丁旭东)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染色体遗传病出生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