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医保局强化医保药店行业自律自治

2020-12-02 12: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医保定点药店数量不断增加,达到2000余家,仅靠医疗保障部门,很难形成有效监管。针对医保药店监管难度大问题,临沂市医疗保障局积极顺应发展规律,秉持共建共享理念,在全省率先成立临沂市医保药店协会,推动医保药店行业自律自治,医保药店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指导协会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发挥协会成员单位在守法经营、诚信服务等方面的行业龙头作用,促进会员单位自我约束、规范经营,杜绝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欺诈骗保行为,让社会和本行业看到“加入与不加入协会,药店的经济社会效益不一样",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社会信誉度。
  建立行业自治机制。引导行业自治,充分发挥协会人力资源、行业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遴选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执业药师建立专家库,配合医保经办机构参与零售药店申请医保定点评估、履行协议评价和日常检查巡查。指导协会制定《行业自律惩戒办法》,开展行业自查自纠,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协会成员药店进行检查,发现违反违规行为和《行业自律公约》的行为,及时采取警示约谈、强制培训、业内通报、暂停会员权利、取消会员资格等方式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向医保部门提出解除协议建议,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00余条,均已督促会员单位整改完毕。
  建立医保政策宣传长效机制。发挥协会医保法规政策宣传阵地作用,对会员单位进行医保政策法规教育培训,督促成员单位严格履行医保服务协议,压实医保药店的宣传责任,切实提升成员单位医保政策宣传效能。同时,在协会会员单位加挂“医保政策宣传站”牌子,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医保政策咨询点”,引导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在药品销售过程中,主动开展常态化医保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医疗保障政策,让参保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医疗保障政策,真正打通医保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厘米”。协会成立以来,先后组织700余人进行医保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真正让众多的医保药店成为宣传医保政策的前沿主阵地。(通讯员 王加伟)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