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李方凤:一双巧手解无数顽疾 二十载行医润物无声​

2020-11-14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记者 李宇歌 通讯员 刘海清 夏立红)“主任极具人格魅力,只要有她在,我们工作起来就会觉得很安心。”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一附院)主管护师张娜谈起对李方凤主任的认识,宛如打开了话匣子。“不仅如此,她对患者的和蔼态度,以及对工作的责任精神,都值得我们科室所有年轻人学习。在工作中,她是我们的主心骨;生活中,她又像极了我们的‘大家长’”。

  在张娜眼里,这位“大家长”亲和力十足,“在和患者沟通的时候,主任从不一板一眼,就和聊家常一样”。
  25年来,李方凤凭借精湛的医术和高度的敬业精神,熟练掌握了妇产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技术,参与抢救了大量妇产科急危重症患者,在肿瘤救治及微创技术上也取得了较深造诣。
  如今,李方凤不仅担任一附院科室主任,还身兼山东省医学会宫腔镜医师协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委员、临沂市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妇产医师协会联盟委员等。
  一双巧手
  20余年解患者无数顽疾
  20多年的妇产临床一线经历,“锻造”出李方凤备受称赞的一双“巧手”。
  李方凤说:“现在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但针对一些特殊病例,仍需要进行开腹手术,手术技巧不同,也会影响患者切口愈合。”
  这天,来自兰山区的赵女士走进了李方凤的诊室。原来,46岁的赵女士患有卵巢癌,肿瘤部位直径超过15厘米。更为棘手的是,赵女士体重接近100公斤 ,且患有糖尿病,这加大了手术的难度,也意味着发生术后并发症的风险极高。
  对面慕名而来的患者,李方凤全力以赴。
  准备就绪后,李方凤为患者进行开腹手术,过程非常顺利,2个小时便成功将卵巢肿瘤从患者腹中取出,并且时间比同类型手术时间缩短了近1/3。通常很多患者由于手术创伤会引起‘吸收热’,但是凭借李方凤的“巧手”,手术不仅时间短,术后也没有任何并发症。患者术后康复良好,9天后顺利出院。
  近日,50岁的薛女士从费县来到医院求诊于李方凤。
  薛女士不仅身患有子宫脱垂、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左侧卵巢囊肿等多种疾病,还存在听力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病史。经过仔细的问诊与评估后,李方凤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同时,不断地耐心开导、鼓励患者。最终,顺利对患者进行了经阴道子宫、双侧输卵管、单侧卵巢切除术及阴道前后壁修补术。
  薛女士康复出院前,感激地说:李大夫,我没什么文化,不会说什么好听的话,但你真是一个好大夫,谢谢谢谢……
  一面锦旗
  无声道出医患之间难见真情
  在一附院妇科办公室,一面写有“医技医德赛华佗 心热似火如家人”的锦旗悬挂在北墙之上,这面锦旗的落款是一对夫妻。
  锦旗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暖心故事呢?
  这事,要从今年6月份说起。
  家住临沂市兰山区的一对夫妇面带愁容地来到一附院,求诊于李方凤主任。原来,患者当时已有8个多月身孕,却因外阴感染引起巴士腺脓肿,导致孕妇在外阴处长出了直径为9厘米的脓包。妻子即将临盆,丈夫陪着妻子去过了好几家医院,均因治疗风险大而被婉拒。
  怀着最后的一线希望,夫妻俩来到一附院找到了李方凤主任。
  这次治疗极具流产风险,但是面对夫妇俩的渴望眼神,李方凤决定顶住一切压力伸出援手。
  “这对夫妻第一次怀孕,两人心理负担都很重,害怕流产后无法再怀孕,”李方凤回忆道,“但是看到他们急迫的样子,我也非常明白他们那种渴望的心情,我是医生,我必须全力以赴。” 她的目光坚定而有力。
  经过详细检查和全面评估后,李方凤将患者收治入院。由于患者体质特殊,李方凤与医护团队将治疗的各个环节都做了最为充分的准备。
  “在进行完这例手术后,由于患者脓肿处较大,换药达十几次”。结果令人振奋——患者手术进展十分顺利。一个月后,患者顺利产下一名婴儿。
  7月20日上午,这对夫妇抱着刚出生的孩子,手里捧着锦旗,专程来到医院感谢李方凤主任。
  在一附院妇科的三年期间,李方凤共救治了二十余例妊娠合并卵巢肿瘤病症患者。“这类患者对麻醉和手术技术要求更高,不仅要动作轻柔,还要保证腹中胎儿不受影响。”这些患者,在李方凤和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治疗成功且无一例流产”。
  一颗热心
  撑起一附院妇科专业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在李方凤的内心深处,科室的建设与发展时刻牵动着她的脉搏。“虽然一附院建院时间较短,但依托于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先天的妇产科优势,妇产专业大有可为”。
  对于科室发展而言,李方凤深知,建设培养人才梯队是重中之重。科室9位医生团队绝大多数属于中青力量,“相对而言,科室队伍实现了年轻化和专业化,人才架构比较完善”。
  李方凤非常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中青力量,派出进修学习,不断提高妇科医生的技术水平。
  她对医生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每台手术后,主刀医生要现场对手术过程进行打分,这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每一位手术医生进行监督,更是对手术医生的一种鞭策。
  与此同时,一附院积极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妇儿医院、齐鲁医院、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知名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知名专家定期到一附院手术,让广大女性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诊治。
  2017年9月以来,一附院妇科不断钻研科学发展、提升技能水平,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预计今年将实现手术700余台次,年门诊量达到20000余人次。
  李方凤表示,一附院妇科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妇科专业发展,努力将妇科打造成为省级重点专科。
责任编辑:王军